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超过34个城市松绑公积金政策 地方新政搅动楼市?

燕赵都市报  2012-12-14 15:00

[摘要] 有超过34个城市松绑公积金政策,公积金新政密集出台引发“公积金托市”争议,诸多业内人士及专家对公积金新政抱有乐观态度,但反对者则认为此举或将引来投资投机性需求,推动房价上涨,从而搅乱当前楼市稳定局面.

有超过34个城市松绑公积金政策,公积金新政密集出台引发“公积金托市”争议,诸多业内人士及专家对公积金新政抱有乐观态度,但反对者则认为此举或将引来投资投机性需求,推动房价上涨,从而搅乱当前楼市稳定局面.

2012年11月1日,江苏省镇江市开始实施的公积金新政引来了众人的目光,新政规定新就业人员购买自住住房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的,父母也可申请成为共同还款人,使用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转账还贷。

镇江并非个案,“金九银十”前后,武汉、深圳、昆明、江门、大连等多地公布了公积金松绑新政。一时间,很多地方公积金发放额度激增。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年末将至,各大商业银行却悄然收紧了房贷优惠政策。

“地方政府对公积金政策的微调,是公积金贷款剧增的主要原因。”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各地调整公积金会影响购房者预期,客观上肯定会刺激成交量上升,有利于楼市回暖。”

地方刺激楼市热情高涨

根据中原地产的监测数据,截至11月9日,共有超过34个城市松绑公积金政策,其中27个城市提高贷款额度,另有部分城市降低首付比例,其他还有异地互贷、父母子女共同还贷、贴息、补贴租赁等措施。“公积金使用权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调整公积金一般不存在政策层面的阻力,是地方政府微调最容易执行的办法。”顾云昌对记者说。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认为,掌握公积金政策主动权的地方政府此时进行政策调整,反映了土地出让金收入减少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刺激楼市的意愿。

10月20日起,自2010年楼市调控以来,武汉市住房公积金政策迎来一次调整,武汉市民首次使用公积金购买二手房,贷款限额由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过去只能贷款40万元明显不够。”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监李国政说,在武汉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二手房,总价普遍达90万元左右。除去首付后,有50多万元需要贷款。此次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后,能基本满足购房者的贷款需求。

而镇江公积金新政除了“子女买房可以使用父母的公积金”外,还规定公积金账户余额可提前归还商业贷款,既可逐月还,也可逐年还。

镇江公积金管理处的负责人表示,随着缴存职工收入的增加,人均公积金月缴水平也不断提高,出现部分借款职工月缴额大于月贷款还款额的情况,由于目前的规定不允许提前部分还款,导致这部分人群一方面是“负翁”,另一方面公积金账户余额逐月增加却看得到用不到,新政此举可以化解这个矛盾。

在镇江润州江南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糜有俊看来,新政使用范围明显扩大,功能也比以前更多,更显人性化,他公司的客户群体中以刚需为多,新政对刚需消费者是利好,对镇江房地产消费市场也产生推动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公积金互贷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中推开。从10月20日起,在外地用商贷购房,也能提取武汉住房公积金。除此之外,珠三角及湖南长株潭、沈阳、北京等城市也加入到公积金异地互贷的行列。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一般来讲,公积金异地互贷主要是在本省内或一定区域内,其主要作用还是为了刺激本区域内自住刚需入市购房,在当前市场处于“不快不慢,不温不火”的阶段,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刺激市场成交量的稳定和回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