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征地制度改革呼之欲出 补偿标准即将提高

和讯网   2012-12-19 17:35

[摘要] 十八大报告在谈到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问题时,特别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但这次土地管理法修改是否会涉及土地出让收益分成改革和土地审批制度改革,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的消息没有明确。

我国土地管理制度将迎来重大变革。据新华社电,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其中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作了修改。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现行土地管理法是1986年颁布的,经历了1988年、1998年和2004年三次修改。2008年,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列入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这次修法主要目的就是要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要求将农村集体土地的相关决策提升到法律层面。

“这次土地管理法修改是很有意义的工作,温家宝总理说了很多次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要出台,但这个条例出台的前提条件是要先修改土地管理法。”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昨日指出,修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制度将关系到千千万万户农村家庭,影响比城市房屋征收条例的出台还要大。

国务院:使部分年轻人愿留在农村搞农业

要采取有效措施,使一部分年轻人愿意在农村留下来搞农业,培养和稳定现代农业生产队伍。

———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1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标准将提高

现行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征收土地的,按照被征收土地的原用途给予补偿。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总和不得超过土地被征收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三十倍。而这个补偿标准远远不及城市国有土地的出让价格,城乡巨大的地价悬殊成为近年来引发征地矛盾的直接原因。

姜明安算了一笔账,一年一亩地比较好的收成也就2000多元的产值,30倍也就是6万元,有的地方即使提高了补偿标准达到每亩地10万元,但政府征收后的地块一转手就能卖出几百万元“农民心理不平衡”。

国土资源部属下法律中心提交的一份报告也指出,现行征地制度规定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标准,一直采用年产值乘以法定倍数的办法,难以体现科学性。地方政府掌握较大的自由裁决权,容易造成随意压低标准、农民的房屋补偿标准偏低的现象。

十八大报告谈到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问题时,特别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中的分配比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土地管理法》修改将体现这一原则,提高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标准

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提醒,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中的分配比例,要注意制度的设计,土地制度改革不应是给城中心和城郊的已经得到很高补偿的农民继续锦上添花,也不是让开发商可以享受土地盛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