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国五条细则出台 京籍单身人士禁买二套房

腾讯财经  2013-03-31 00:00

[摘要] 规定自今日(3月31日)起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出售五年以上唯一住房免征个税;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新旧政策以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

继地方版“国五条”细则3月25日在广东落地后。北京国五条细则昨日公布。

规定自今日(3月31日)起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出售五年以上住房免征个税;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新旧政策以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

细则明确提出,今年的房价控制目标,即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与2012年相比,要总体保持稳定,同时要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

业内人士认为,在各地细则落地后,楼市将能有效降温、回归理性。

同时值得注意的消息是,我国2014年6月底前将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由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法制办、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负责。

此前,住建部负责人3月份已经公开表示,目前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基本上已经联网。按照住建部的计划,今年6月底将完成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来会与住房信息联网挂钩,想必将来会让“房叔”、“房姐”无缝可钻。

为落实中央调控房价的政策,出台的限购、房产税等进一步铺平道路。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微博评论称这是个好政策,并大胆预测,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

细则解读

北京果然赶在“大限”之前给了市场一个明确预期。

住建部为地方政府出台国五条执行细则划定的“底线”是3月底的最后一周。住建部副部长齐骥3月初披露,各地方的“国五条”细则,预计3月底出台。

细则主要对现有调控政策进行强化处理,主要集中在信贷、税收、户籍资格等方面。

国务院办公厅3月1日发布“新国五条”细则,明确提出对出售自有住房应征收个人所得税,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尽管落地的细则趋向“严厉”,不过,业内人士强调,北京细则将有效地控制投资性购房,同时对刚性改善需求给予适当保护。

从已有的“广东版”来看,粤版细则包括确定房价控制目标、明确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四市限购范围扩大等内容。虽范围不小,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该细则疑有照搬原则性文件之嫌、缺乏可操作性,或难实现调控初衷。

不过,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粤版细则属于省级政府层面文件,仍需由各市政府完善、落实。至于其中的个税条款等,亦需要如国家税务总局等中央机构进一步完善其内容,各方合力推进。

王珏林预测,鉴于此前北京对于楼市调控政策一向采取比较严格、得当的措施,此次北京市的细则或将更具可操作性。“但如果各地方都直接照搬‘国五条’,则调控政策会失去实际意义。”

据报道,上海“国五条”细则将在北京细则落地1-3天后出台,上海细则力度将和北京相当。一位参与了近期上海市政府国五条细则落地相关调研会的人士透露,上海细则落地会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同时,上海考虑控制房价结构上涨。即行政干预高端房入市节奏,放缓高端房预售证发放,防止高端房入市集中拉高全市均价。

那是什么原因在影响各地执行细则的发布节奏呢?经济参考报(微博)报道称,除国家税务总局“20%差额征税”实施方案未发布影响地方政府发布节奏外,房价控制目标的认定也是多数地方观望的主要原因。

楼市或回归理性

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28日接受采访时称,在各地细则落地后,楼市将能有效降温、回归理性。

近几个月数据显示,中国房价高烧不退,今年2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逾九成。

同时,新“国五条”细则提出转让住房征收20%个税,引发恐慌性过户、签约潮。

政策出台和落地存在时间差,很多城市出现了民众抢搭政策末班车而助推形成了一轮楼市热销,二手房市场火爆,但这种效应也在减弱。

国五条引发的恐慌心理,正在逐渐被消化,二手房市场成交持续两周井喷之后,各地看房团人气骤减。

数据显示,上周京津沪穗等4城市的二手住宅成交量较此前出现了约一成的回落。而新房市场成交则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受投资加快和消费恢复等因素影响,二季度GDP或将增长8.2%左右,比一季度有所加快”。中国银行表示,对于市场比较关注的房地产调控“国五条”,从短期看,二手房的销量会受到较大影响,但在目前供小于求的情况下,需求会转向新房市场,从而促使新房交易量上升,房地产市场整体或将呈现“量滞价稳”态势。

自2009年12月楼市调控以来,政策经历了四次升级,分别是2010年1月的“国十一条”、4月的“国十条”、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而这次“国五条”细则的出台,是第五次调控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