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承接上海自贸区"溢出效应" 南通迎来新机遇

江海明珠网   2013-09-30 07:29

[摘要]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9日上午在外高桥保税区挂牌。作为中国第一个正式设立的自贸区,上海自贸区挂牌的意义堪比当年深圳特区成立。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9日上午在外高桥保税区挂牌。作为中国个正式设立的自贸区,上海自贸区挂牌的意义堪比当年深圳特区成立。近日,记者采访了上海、南京、南通等多地专家,大家一致认为,自贸区将进一步加强上海的中心城市地位,对于紧靠浦东的南通来说将产生深刻影响,更带来了改革的新机遇。

据了解,上海自贸区范围包括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港保税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今后在这一试验区域内,内外资将一致对待,海关、工商、税务等部门为企业提供服务时,外资项目可以直接在工商窗口递交材料,不必再提交发改委和商务委审批核准。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成为自贸区设立的一大亮点,金融、航运、商贸、文化等6大领域18个方面将逐步放开。

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和行政审批简单化,是自贸区设定的主要内容。由于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力度更大,会削弱包括南通综保区在内的政策优势,导致南通大型企业的一些功能性业务,包括销售、投融资、物流、结算等向自贸区集中,虽然固化了南通的生产制造地位,却不利于我市产业结构升级与服务业转型。但专家也表示,周边城市中,南通与自贸区空间距离最近,要利用这一先机,深化与上海制造业的价值链分工,比如船舶行业可向专业化方向努力。

对于南通而言,还可以承接自贸区的溢出效应,比如利用自贸区人才集聚的优势拓展南通的发展空间等。虽然政策不可能完全延伸到南通来,但是它的管理经验,走向国际市场的新举措,都是南通可以借鉴学习的。

此外专家也表示,南通可以在自贸区设立一些窗口,了解更多的国际信息。由于上海自贸区是遵循国际惯例来设立投资监管、汇率金融制度,完全以“市场”作为风向标的,这也可以为我市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一些市场依据,进行配套承接。

 延伸阅读:

上海自贸区建设 南通要抢抓新机遇

上海自贸区影响已现端倪 专家称江苏迎来倒逼改革良机

上海自贸区实用35问:自贸区和百姓有什么关系

承接上海自贸区"溢出效应" 南通迎来新机遇

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 温州商人自贸区组团抢地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