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收购上海信托 浦发银行无限接近目标

一财网  2014-03-17 00:00

[摘要] 本报记者从参与上海国资改革权威人士处获悉,浦发银行(SH.600000)极有可能收购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信托”),这是浦发银行成为上海市金融控股集团之一——银行系金融控股集团的重要一步棋,也是上海国资改革整体棋局中的一步,意味着上海建设金融控股集团思路的重大转变。

本报记者从参与上海国资改革权威人士处获悉,浦发银行(SH.600000)极有可能收购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信托”),这是浦发银行成为上海市金融控股集团之一——银行系金融控股集团的重要一步棋,也是上海国资改革整体棋局中的一步,意味着上海建设金融控股集团思路的重大转变。

上述消息得到了接近上海市国资委和上海市金融办两方人士的确认。“这件事情基本基本定下来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但尚并不明确收购方案是以向上海信托的全部13家股东增发形成资产注入的形式收购,还是以现金形式收购。

“与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的事一样,高层已经定下来了,操作起来就会很快”,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目前浦发银行与上海信托都属上海国际集团旗下成员,实际控制人都是上海市国资委,如果实行控股合并,则为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与更早前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51%股权的消息,这两则看似独立的新闻,其实揭示着某种重要的关联。

“浦发银行和国泰君安是上海选定的银行为主体的金融控股集团,而国泰君安则将担当上海本地以证券为主体的金融控股集团。”

本次浦发银行有望抱得信托美人归,与上海国际集团定位的重大改变有关,上海国际集团定位将从战略控制型的金融投资集团,到资本运作平台,意味着上海国际集团业务模式将面临重大转变——“经营性资产剥离,股权资产留下”。

上海证券、上海信托被视为“经营资产剥离”的两大重要步骤之一,“后续还会有其他经营性资产剥离动作”。

信托牌照加码金控

收购上海信托,对价将不菲。由于2013年年报还未公布,以2012年年报数据可以一窥上海信托的价值,2012年年报显示,上海 信托净资产合计达58.25亿,实现净利润9.6亿。管理信托资产超过1200亿。

上海信托向以稳健著称,在行业整体负债率较高的背景下,上海信托2012年年报显示负债仅有4.9亿。资产负债率10%都不到。

“信托牌照市场上已经很稀缺了,再加上上海信托多年来积累的市场信誉,估计收购这块牌照的价钱不会低”,一位信托业项目经理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除值钱的信托牌照之外,上海信托还持有陆家嘴、爱建股份等上市公司股份。

另外,上海信托持有浦发银行5.23%。浦发银行大股东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与子公司上海信托、及孙公司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计持有浦发银行24.18%,为浦发银行实际控制人。

鉴于此,“上海信托持有的浦发银行股份有可能划转至上海国际集团”,上述知情人士分析称。

根据2012年上海信托年报,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久事公司分别持有上海信托66.33%和20%的股权;申能股份、上海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上海石化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上海航空、双钱股份、友谊股份、爱建股份等共11家公司持有剩余的13.67%股份。

 

房产大鳄争相入股银行 实业资本结合是大势所趋

银行与房企“亲密度”调查之万科样本

万科样本:银行与房地产开发商的"亲密度"调查

传虚拟银行卡产品被叫停 银行股下跌1.6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