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碧桂园再度挖角中海系高管 海外融资能力或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4-04 00:30

[摘要] 碧桂园实时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委任吴建斌为执行董事,杨国安为独立非执行董事,两项委任已于2014年4月1日起生效。此外,吴建斌还获委任为首席财务官,自2014年4月30日起生效,这也意味着自今年3月19日碧桂园原首席财务官伍绮琴因个人原因请辞后,该职位终于完成“交接”。

碧桂园再度从“中海”挖来猛将。

昨日(4月2日),碧桂园公布消息称,中国海外前首席财务总监吴建斌出任碧桂园首席财务官及执行董事。

对此,辉立证券分析师陈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前任首席财务官伍绮琴离职的影响,碧桂园股价一度大跌,如今拥有中海背景的吴建斌接任,有望进一步提升碧桂园的融资能力,对于股价企稳有推动作用。

首席财务官完成“换岗”

碧桂园实时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委任吴建斌为执行董事,杨国安为独立非执行董事,两项委任已于2014年4月1日起生效。此外,吴建斌还获委任为首席财务官,自2014年4月30日起生效,这也意味着自今年3月19日碧桂园原首席财务官伍绮琴因个人原因请辞后,该职位终于完成“交接”。

资料显示,吴建斌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原陕西财经学院),并于澳门科技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及博士学位,拥有30年企业财务、会计、投资运营及信息化管理经验,并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

与知名会计师伍绮琴不同,吴建斌长期供职于被誉为地产界“黄埔军校”的中海集团。资料显示,吴建斌于1984年加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简介实时动态],1987年获准派驻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2001年任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财务总监,2002年任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并于2009年调任为副主席兼非执行董事。在加入碧桂园之前,吴建斌为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和副总经理,以及中海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碧桂园内部人士的介绍,吴建斌长期负责中海集团的财务管理工作,为“中建系”的两家子公司中国海外发展、中国建筑的成功上市立下了汗马功劳。此外,吴建斌曾亲历1987年、1997年、2008年三次金融危机,并参与了后两次的公司危机处理。

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中海决定将有限的财务资源转向内地房地产市场,此次战略调整奠定了公司行业标杆的地位。在2008年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中,吴建斌表现出色,与国内多家企业折戟金融衍生品投资相比,中海集团在吴建斌的带领下严控风险、谨慎理财,不仅未受金融危机影响,还取得了不错的理财。

有望提升融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碧桂园现任行政总裁莫斌及联席总裁朱荣斌都是从中建、中海系统进入碧桂园的干将。随着吴建斌的加盟,碧桂园的核心管理层将坐拥三名中建、中海背景的人才。

“中海系统最为人所称赞的莫过于其强大的融资能力,中国海外的融资成本是所有内地房地产企业里面的,这也是中海盈利能力一直被视为行业标杆的重要原因之一”,陈耕认为,吴建斌的加盟有望提升碧桂园的海外融资能力,为公司带来更低成本的资金渠道。

以2013年为例,虽然房地产行业盈利能力下滑,但中国海外仍保持了28%的净利润率,在千亿级别的企业中是的。企业通过严格的成本控制,使得三费费用率在行业中,仅为3.8%。在资金层面,中海的现金流最为充裕,债务结构优于其他千亿企业。

“与之相对,碧桂园2013年报由于毛利率下滑以及净负债率上涨引发投资者担忧,吴建斌的加入有望为碧桂园带来更优异的债务结构与强大的成本管控能力,对提升毛利率带来正面影响”,朱一鸣认为。

资本市场率先给予正面回应,自3月12日发布年报以来股价跌幅达32%的碧桂园一扫颓势,昨日收盘大涨8.43%。

通城楼市"倒春寒'?中海碧林湾1万享94折突围独受宠

宜居生态城走出的清新范儿 实探中海碧林湾

江苏"单独二孩"将实施 为爱筑家住中海碧林湾

金三买房狠准稳! 137人抢购中海碧林湾94折经典户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