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棚改模式”看中国房地产多元化发展路径

新华网  2014-05-10 00:00

[摘要] “35平米的破平房换成45平米的楼房,自己只出不到3万块钱。这事儿,划算!”辽宁铁岭居民姜辉算过“棚改账”后表示很满意。近年中国推行的棚户区改造,已经帮助成千上万像姜辉这样的低收入阶层告别老旧破的棚户房,搬进设施完善的现代楼房。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张芽芽石庆伟孔祥鑫李有超)“35平米的破平房换成45平米的楼房,自己只出不到3万块钱。这事儿,划算!”辽宁铁岭居民姜辉算过“棚改账”后表示很满意。近年中国推行的棚户区改造,已经帮助成千上万像姜辉这样的低收入阶层告别老旧破的棚户房,搬进设施完善的现代楼房。

专家指出,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地方处于告别“土地财政”阵痛的转型关键时刻,“棚改模式”有望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发挥更大作用。决策层在住房领域,或将更侧重于包括棚户区改造在内的普惠性住房建设。

中国房地产行业是一个特殊而重要的行业。它既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又关系着民生和人的情感,中国自古就有“居者有其屋”的梦想,中国人更把对家的向往寄托在住房上。

为此,中国提出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既有针对中高收入人群的商品住房,也有在普惠性住房范围内的经济适用房、共有产权房、公租房、限价房等,包括棚户区改造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辽宁是中国棚户区、最集中的省份。2005年,辽宁率先开展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工程,至2012年累计拆迁3400多万平方米棚户房,建成新房4970万平方米,受益人口超过211万。

辽宁省住建厅厅长商向东表示,辽宁的实践显示出,棚改探索出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复兴之路,缩小不同群体之间、不同区域之间住房差距和生活差距,调整社会分配结构,通过兴建大型基础设施带动了地方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

以辽宁为例,2005年以来,辽宁省棚户区改造累计投入建设资金700多亿元,可拉动的投资却达到2500亿元以上。辽宁省棚户区改造创造带动约12万人次就业和再就业。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中国探索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棚改新路。2008年起,范围内开启大规模棚改,内蒙古、吉林、江西、山西、湖北等省份正在有步骤地推进棚户区改造。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黄石、淮安等6个城市已被住建部列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住建部要求,试点城市进一步完善试点方案,在落实中确保公平公正,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

2013年,北京完成了超过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宅供地规模,2014年计划推出5万套,面积占全年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的一半。

不少业内专家指出,当前北京楼市成交量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影响。“自住型商品房有利于缓解北京目前的住房矛盾,能够起到一定平抑房价、稳定预期的作用。”一位房企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自住房等共有产权房的制度设计是对原有经济适用房制度的补漏,首先通过政府出资明确产权,其次在申购价格上基本与市场价格同步,压缩非法牟利的空间。

今年两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增长的换档期、结构的调整期、政策的完善期。要在稳增长与保民生中求得平衡,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选择。”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

住房建设部官方网站近日公布,中央决定由陈政高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此前,陈政高担任辽宁省省长,主持辽宁棚改工作多年。

中国房地产业可能淘汰地方"暴发户"

社科院:2014年房价小涨 楼市调控方向将大变

降价风暴刮至一线城市 楼市“避风港”地位沦陷

评论: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十年内大跌可能性甚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