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苏未列入以房养老试点 曾尝试后"不了了之"

新华日报  2014-06-26 00:00

[摘要] 保监会近日公布《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确定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率先开展试点。江苏虽无城市在试点之列,但多年前部分银行曾试点过类似“倒按揭业务”,这次以保险公司作为经营主体的住房反向抵押,自然引起市场和业内人士的关注。

保监会近日公布《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确定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率先开展试点。江苏虽无城市在试点之列,但多年前部分银行曾试点过类似“倒按揭业务”,这次以保险公司作为经营主体的住房反向抵押,自然引起市场和业内人士的关注。

从全社会的养老资金构成来看,政府应提供基本的养老保障。但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中国这种人口基数巨大、老龄化提速的发展中国家,养老、医疗全靠政府肯定不现实。欧美发达国家,传统的养老和医疗政府兜底已不堪重负,都在寻求改革之道。省保监局调研处专家认为,作为政府基础养老之外的有益补充,这种试点和探索有其积极意义。但碍于传统的思想观念、法律体系和技术层面操作的可行性,该业务的效果有待观察。

以房养老在发达国家较为成熟和普遍,国内有过零星试点,但都无疾而终,症结在于社会文化和法律背景的差异。省建行房贷部副总经理陈小勤认为,西方国家有成熟的遗产税制度,这是一项倒逼机制。子女18岁后离家,基本靠自己独立打拼,老人百年之后,子女对其无所求,连巴菲特都不给儿子留遗产,儿子还给老爸写信“感到骄傲”。中国人一般都要考虑对后人“有所交待”。传统意义上,田产、房产是两代人“最有想头”、“最重要的交待”。

省内另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上世纪90年代试点过“倒按揭”,当时房价也低,商品房还不成气候,老房子估不出什么价,虽有个别人来咨询,但没做成一单,结果不了了之。而此次“以房养老”保险由保险公司的养老险机构承担。中国人寿江苏公司养老险专家介绍说,哪些公司参加试点现在还不清楚,但操作上保险公司想必会设门槛。比如房龄,二三十年前的老式房改房对保险公司的吸引力,肯定不如现在的新商品房,而生活在高档小区的老人,往往又不缺钱、无此项需求。另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也认为,这个市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估计都是极小众的市场,“几个城市试点,每个城市能做成几单业务还说不清,能做成100单我就服他了。”

中国人保江苏公司一位副总经理认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险是一项跨部门的长周期业务,涉及社保、医疗、法律规章甚至伦理问题。房屋也有老龄化问题,长周期的资产如何估值,市场周期波动对于资产价格可能产生的风险如何规避对冲?如果约定的年限到了,已消耗的养老金基本覆盖约定的房产价值,但老人活得好好的,可能面临“断供”怎么办?或者有的老人走得早,没用多少钱,房屋的残值如何处理,等等,都是问题。另外,老人的晚年消费不仅仅是基本的生活所需,医疗费会是大头,必须要有医保、社保部门来共同参与。所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商业保险业务,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且把“以房养老”作为一个“自由选项”

北上广汉将试点"以房养老"初期为小众产品

北上广汉试点以房养老 房价涨跌怎么"算"

住房养老保险下月开闸 60周岁以上老人可投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