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资源部问责"大限"将至 是否动真格没说法

扬子晚报  2010-09-05 09:32

[摘要] “新国十条”出台后,银行对房产信贷政策进一步紧缩,国土资源部清理闲置土地强势问责等。记者最近获悉,国土资源部今年9月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清理闲置土地工作最新进展。

“新国十条”出台后,银行对房产信贷政策进一步紧缩,国土资源部清理闲置土地强势问责等。记者最近获悉,国土资源部今年9月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清理闲置土地工作进展。

国土资源部今年6月曾宣布“7月督察,8月约谈,9月问责”。眼下,问责“大限”将至,进行到什么程度了呢?

土地问责会不会“动真格”?

对于即将到来的土地问责,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一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压力极大”。国土资源部日前已约谈部分土地违法严重地区的市政府负责人,挂牌督办一批重大典型案例。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巡视员张璞表示,“约谈”只是预警,即使市政府负责人已经调走了,但如果这个土地违法违规发生在其任期内,同样也要追究责任。国土资源部其他有关负责人也有土地问责“动真格”的表述。

闲置土地企业名单公开吗?

国土资源部8月19日发布消息称,截至今年5月底,共上报闲置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此消息一经公布,媒体纷纷呼吁,希望国土资源部能公布相关企业名单。

记者就是否能公布闲置土地企业名单向国土资源部多次提出采访要求,但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以“敏感”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陆晓明分析认为,如果检查结果已在6月底上报,那么至少目前还没有公布违规开发商的名单,更没看到通报哪些开发商被取消了经营资格,这显然不符合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有关“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的要求。

问责能否调控房价

“清理闲置土地对楼市影响不大,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陆晓明认为,经过近半年的楼市强势调控,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开始资金吃紧,现在楼市走向已经到了博弈的关键时刻:如果政府能持续保持当前态势,开发商将不得不降价卖房;如果政府调控出现放松,房价甚至可能出现反弹猛增。

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