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到了限价时?专家认为:直接干预房价不可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10 09:07

[摘要] 限购、限贷、限外,一系列非常规楼市调控举措相继出台。昨日据媒体报道,有关部委正制定管理办法,对房价进行直接行政调控。消息还援引业内人士的表态称,价格部门完全有法(《价格法》)可依。截至记者发稿,相关部门尚未对此作出任何表态。

(来源:国际金融报)限购、限贷、限外,一系列非常规楼市调控举措相继出台。昨日据媒体报道,有关部委正制定管理办法,对房价进行直接行政调控。消息还援引业内人士的表态称,价格部门完全有法(《价格法》)可依。

截至记者发稿,相关部门尚未对此作出任何表态。

事实上,“限价令”的提法并不新鲜。此前就有报道,国庆长假前,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曾组织房地产商开会,要求新开楼盘只能下调售价,不能涨价。而上述消息也援引《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称,“房地产市场价格总水平出现剧烈波动等异常状态的,价格综合管理部门可以会同有关部门对相关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公告、会议、书面通知、约谈等方式给予提醒告诫,对经提醒告诫仍未规范价格行为,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由价格监督执法部门依法进行处罚。

“姑且不论真伪,这则消息的出炉从侧面表明了目前楼市仍有很强的上涨预期。”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楼市确实已经进入到非理性阶段,如果现有调控措施不能遏制上涨预期,限价或在预期之内。

不过,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却坚持认为,这一消息属于“空穴来风”。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这违背市场经济规律,且作为土地财政及房价上涨的受益者,地方政府和利益集团也不会同意。”

“至少在短期内,还不能过多寄望直接的行政手段。”尹伯成表示,“最有效的调控办法,是坚决打击开发商的囤地行为,收紧其资金链。”11月8日,北京市出台新规加强商品房预售的管理,杜绝内部认购。在其看来,这一措施是比较好的范例,可在大中城市进行推广。

延伸阅读:

楼市调控或出第三轮重拳 有关部委商讨限定房价

银监会主席:房价不会大跌 全年GDP增幅至少在9.8%

有关部委酝酿对房价干预 或可对房价直接调控

“9·29调控”以来北京均价超3万楼盘无签约

开发商违规行为骤增 楼市调控需警惕“下有对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