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择校热”催生楼市怪象:学区房沦为落户工具

半月谈  2011-07-19 09:15

[摘要] 眼下又到了家长们为孩子入学、升学奔忙的时候。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些“热门”学校附近,一些房子虽然既小又旧,价格畸高,却成为“抢手货”。记者最近调查发现,很多人高价抢购这种房子,不是为了自住,而是为了给孩子落户,等孩子如愿入学,房子即被转手或出租。

眼下又到了家长们为孩子入学、升学奔忙的时候。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些“热门”学校附近,一些房子虽然既小又旧,价格畸高,却成为“抢手货”。记者最近调查发现,很多人高价抢购这种房子,不是为了自住,而是为了给孩子落户,等孩子如愿入学,房子即被转手或出租。

这种现象,是在“就近入学”政策下,由“择校热”催生的一种楼市怪象,暴露出优质教育资源依然不均衡问题。

“”既小又旧却很抢手

在石家庄建设大街与东风路交叉口附近的正大房产中介,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优质初中40中学片内的河北省水堪院宿舍、3302小区等,房子单价已经涨到八九千元。这些房子很多都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比较破旧,有的还没有暖气,即使这样,也比马路对过配套设施很好的新房子单价贵五六百元,原因是新房子不在学校片内。

这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由于只是为了落户,所以总价低、又小又破的反而最抢手。昨天他卖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单价达8800元。

记者从石家庄市房管局了解到,目前这个市二手房成交均价为5000多元。而记者走访北方设计院宿舍、燕港新村、石家庄电业小区、裕东小区等“热门”中小学附近的,发现一些房子虽然设施陈旧,单价同样涨到8000元以上。

在楼市上属于一个特殊的品种。21世纪不动产售楼工作人员王仁伟直言:“这些房子受调控政策影响不大,只要有孩子上学,再贵也有人买。”

“孩子明年上初中,我从年初就开始看石家庄43中片内的房子了,谁知道这么贵,还不好找。等了几个月,好不容易等上一套60平方米的,花了50多万元。”在石家庄某机关上班的葛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石家庄跨片择校越来越难,掏赞助费人家学校不收,只能买。

记者从石家庄市教育局教育处了解到,中小学校一般根据办学规模划片招生,很多新开发的商品房虽然离优质学校也很近,但因为学校招生人数有限纳入不了片内,所以就出现了同地段片内旧房子贵过片外新房子的现象。

延伸阅读:

调控加重市民观望情绪 本周海门成交量仅93套

做足水的文章 通吕运河周边好风光

南通楼盘一周广告投放量汇总(7月11日-7月15日)

南通搜房快报20110718

万濠华府样板房展示

"欢动南通中央商务区"啤酒嘉年华15日晚激情上演

加息施压成交"裸奔"? 本周成交"0"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