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家庭第二套房就是二套房,不管你是否贷过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4-23 09:33

[摘要] 自4月14日国务院出台二套房新政后,如何认定二套房就成了最大的悬念,因为认定标准是松是紧,直接关乎“新国十条”这味药的剂量猛烈与否。

自4月14日国务院出台二套房新政后,如何认定二套房就成了的悬念,因为认定标准是松是紧,直接关乎“新国十条”这味药的剂量猛烈与否。

《上海证券报》《京华时报》等媒体报道,银监会银行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21日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业内指出,如果这一发言最后落地为正式文件,便意味着二套房认定标准与此前执行的标准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

1.房子套数不以贷款记录来认定

在此次“新国十条”房贷新政出台前,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主要是看个人的住房贷款有无、是否还清。而据媒体昨日报道,银监会银行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指出,房贷新政的二套房认定将“以房为限,而不是以贷为限”。杨家才表示,只有以房来划分,才有一套二套的问题,而“实行差别的房贷政策的时候,主要以房进行划分”。

2.二套房认定包括未成年子女

杨家才表示,所谓一套房贷、二套房贷,首先购房单位是家庭而不是个人。家庭由三种人组成,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一个家庭只要购买了一套房,再买房就叫二套。第三套房也是按家庭,不能证明是二套房的,那就是第三套房。

3.房子套数可由房屋登记系统认定

他同时指出,房子的套数需经房产管理部门的房屋登记系统进行查询后,由其进行认

定。此外,银行在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时,还需要严格执行面谈、面签、上门走访的程序。

4.首套住房售出可视为无房户

杨家才表示,如果居民需要改善住房条件,并且已经将手中的首套住房售出,再次购买房屋时可以视作无房户,但前提是要排除投机购房的情况存在,以后需要出具房管部门、居委会或者单位的证明。

5.政策出发点是居者有其屋

4月14日,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低于50%,利率1.1倍;三套以上房可停贷。杨家才指出,从整个新政来看,政策出发点是居者有其屋,有一套住的就足够了,一个人没有必要住两套。房地产按揭贷款只支持住房的资金需求,而不能支持倒卖房屋的资金需求。

技术上没问题

以后银行有望看到所有房产信息

这么一来,要看贷款人的房产信息,要么通过银行的征信系统,要么通过房屋管理部门的登记系统。那么,这两个系统操作的可行性有多大呢?

首先是征信系统。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征信系统看到的是信用记录,也就是说购房人只有在办理住房贷款,产生了贷款的信用活动时,才会被记录在征信系统中,如果购房人没有一分钱贷款,在征信系统中就杳然无踪。其次是房屋管理部门的登记系统。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相关负责人倒是表示这在技术上没问题,“查询的方式有两种,一是个人向房管部门申请,就像现在的首次购房证明一样,你到我们房产档案馆来,我们就给你开证明;二是由银行出面申请,我们向他提供信息资料。”但他同时表示,如果要执行“认房不认贷”的政策,那需要银行部门和房产部门的信息联网,这个工程比较大。南京的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协商。他表示,南京市的江宁、江北两地的房产登记系统今年初才与江南八区联网,异地联网暂时不可能实现。不过,该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外地人在宁买房需要完税以及社保一年以上等条件,南京的多家银行已经停止给外地来宁人士提供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