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探秘通城土地市场:昔日拿地大户为何绝迹土拍

土地市场-南通搜房网  2011-09-05 08:51

[摘要] 房地产市场,老百姓最关注的总是楼市、房价,土地市场重要但有距离存在,面粉与面包的话题始终都绕不开。在楼市行情好的时候,地价往往成为助力,夯实板块房价,推高周边在售楼盘的价格;行情低迷时,高地价又可能成为负担,关系到房地产开发商如何定价、如何顺利出货以及公司的资金运作问题。

淡市之下,土地之绊

房地产市场,老百姓最关注的总是楼市、房价,土地市场重要但有距离存在,面粉与面包的话题始终都绕不开。在楼市行情好的时候,地价往往成为助力,夯实板块房价,推高周边在售楼盘的价格;行情低迷时,高地价又可能成为负担,关系到房地产开发商如何定价、如何顺利出货以及公司的资金运作问题。

去年南通市区土地出让市场真的是风生水起。知名的房企纷纷在南通拿地。尤其是下半年,市区土地更是成了大家争夺的对象。而然到了2011年,且不说上半年只有零星的宅地推出,就是到了7、8月份,推地量增加了却出现频频流拍的现象,成交市场顶多给土地市场一些蜻蜓点水般的小涟漪,品牌开发商纷纷选择缺席土拍。

开发商在土地市场的集体静默与市场行情有关,与自身资金有关。调控之下的市场寡淡而残酷,楼市以价换量的策略越来越普遍,新盘低价首开不断打压板块房价,那些曾经被当作香饽饽而竞相争夺的高价地,如今正成为烫手山芋,陷入定价难、出货难的窘境。销售受阻,资金回笼艰难,向外求援同样阻力重重:开发贷款全面叫停,信托公司严控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加上拿地成本并未降低,即便土地储备越来越少,开发商还是无能为力。

资金链紧张、行情差或成大鳄缺席重要原因

2011年,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市场整体行情较为冷淡,在限贷政策的压力下,又限制了一大部分人的购房需求。而当年高价拿地的地产大鳄,面临着定价难、甚至出货难的尴尬局面。对于市场的研判,阻止了不少开发商拿地的步伐。没有开发商会主动承认自己资金紧张,但是从今年开盘楼盘的去化程度来说,大多数不是很理想。而在6月到8月这段时间,低价开盘似乎成为了现下撬动刚需的砝码。人们越来越相信,随着时间拉长,楼市政策的影响将会更为深远。

除了政策方面的原因,开发商本身的资金问题或已成为其缺席今年土地市场最重要的原因。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开发商资金越来越紧张。经历了2009、2010年的频繁拿地、扩张,开发商本来就需要快速的资金回笼,但目前开发贷款已全面告停,银监部门要求信托公司严控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对于房地产信托余额较大的信托公司,要求“规模要实现稳中有降”;对于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要求“把握好节奏,严格控制增速”。同时,拿地门槛也不低,首付就要五成。“销售局面打不开,资金调动困难,首付又高,谁还有能力拿地呢?”

延伸阅读:

传统土地管理模式需改善 建立真正的土地市场制度

土地市场遇"严寒"企业拿地热情处于抑制状态

三百余幅地块流拍 流标土地市场拐点已现?

我的镜头会说话—镜头下北翼新城的新发展(2)

周成交量降43.99% 楼市小休中酝酿"金九银十"

探秘通城土地市场:昔日拿地大户为何绝迹土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