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白领咬牙买房 只为"想有个家"

东方网  2012-03-31 08:53

[摘要] 30岁的山东小伙小吴,一个人在上海打拼多年,现在一家全球500强企业上班。目前,小吴每年的工资收入16万左右,公司交四金,无房也无车,爱交友、爱炒股,更爱玩单反。多年下来,除了银行的定期存款25万元外,也在股票市场上投资了15万元。

家庭情况

30岁山东小伙小吴,一个人在上海打拼多年,现在一家全球500强企业上班。目前,小吴每年的工资收入16万左右,公司交四金,无房也无车,爱交友、爱炒股,更爱玩单反。多年下来,除了银行的定期存款25万元外,也在股票市场上投资了15万元。小吴生活随性,不为自己的财务状况担忧,这可急坏了父母。眼看着近几个月房价开始松动,父母一次性给了小吴60万,希望小吴快快买房。突然坐拥百万资产,满载着父母的厚爱,小吴有点手足无措。如何好好打理手里的资产,成了小吴的烦心事。

■理财目标

对只身一人在沪工作的小吴来说,玩单反是他的爱好,更是一份寄托。同时,对于“奔三”的他来说,也想在上海稳定下来买一套简单的二居室,为自己的将来打下基础。现在,父母突然资助的60万元,让小吴一下子面对该不该现在买房,花多少钱的难题,开始思考成家是否要改变一些理财习惯。

■理财分析

小吴一个人在上海辛苦工作数年,如今攒有40万元金融资产,应该说是相当不容易的。但在上海这座高生活成本的城市生活,一旦买房,其首付和按揭随时可以让他捉襟见肘,所以对于小吴的个人资产,我们需要全面规划。

目前,算上父母的资助,小吴拥有100万元的金融资产,均为现金和股票。首先,从资产配置看,85%为银行存款,流动性不错,但不利于资产的保值增值。其次,负债为零。对于他这个年龄的人,正处于资产的积累期,且拥有稳定的收入可供按揭贷款,完全可以利用贷款的形式撬动更多的资产,让自己的资产积累更加迅速。在收支上,小吴现在每月净结余约6000多元。若拥有自己的住房以后,可节省下房租支出,还贷能力不成问题。

所以,小吴现在需做的事情是:合理布局资产,择时买房。

■理财建议

刚需买房该出手时应果断

对小吴而言,买房留沪是刚性需要。究竟适合买多少价位的房子成了问题的关键。小吴一年有16万元的收入,工作虽无几年,但住房公积金一直没有使用过。所以,根据现行制度,小吴可以获得住房公积金30万元的贷款额度。所以,我们建议小吴购买总价在150万元上下的房子。

目前在上海买套房子,首付比例一般为3成以上。由于之前父母给了小吴一笔钱,理财师建议可以用来支付房子的首付款,按150万元的房价来算差不多为总价的4成左右。这样小吴以后的还贷压力也不会太大。

买房已是必然,但何时下手却是一个问题。从去年年初开始,政府对于房价疯狂上涨的情况屡屡出台政策给予施压,上海很多地段的房价也已有所下跌。但人们很难判断这到底是一波大跌的开始?还是会在某种价位形成动态平衡?而对于单个房屋来说,由于地段、交通、周边环境等的不同,更是难以判断是否见底。因此,理财师认为,对于刚需买房来说,喜欢和便利是重要的考虑因素,环境良好,出行方便,房型满意的房子,价格差不多时该出手时就出手。当然买房不是买菜,多看多比较是必需的。

延伸阅读:

江苏:房价收入比达9.5

南通市区三条主要高架 货车全天禁止通行

东快速路高架即将动工 总长8公里全程高架

公务员团购房8折优惠引争议 房企否认变相降价

“富二代”上位 地产民企遭遇“交权”阵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