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500多万退休职工93%实现社会化养老

新华报业网  2012-11-15 14:02

[摘要] 10年前,如果有人说退休后与原单位脱钩,到社会上拿养老金,估计很多人会很失落。如今,全省已有500多万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中,超过93%已经实现了社会化养老。

10年前,如果有人说退休后与原单位脱钩,到社会上拿养老金,估计很多人会很失落。如今,全省已有500多万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中,超过93%已经实现了社会化养老。退休之后进社区成为一种自觉选择。伴随着社会化养老服务体制的完善,一个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也在江苏初步形成。

养老金发放有保障更放心

成峰是原国营泰兴市黄桥肉联厂的一名下岗职工,企业破产后一直靠低保金和摆小摊维持生活。3年前,成峰到龄退休,如今每月拿到1900元的退休金,再也不用摆摊了。成峰说自己现在的生活轻松多了,平时带带孙女,有空还会到社区活动室打打扑克。

社会化让成峰这样的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实现了老有所养,原来一些效益不错的企业员工也体会到了社会化养老的好处。今年60岁的管大妈是原南京一家国营粮油厂退休职工,亲身经历了江苏养老保险的连续8年上调,现在每月养老金是2300元,“企业要不要涨工资要看效益,现在国家统一决定涨养老金,我觉得更有保障了。”

越来越多的事业单位退休职工也实现了社会化养老。连云港是省内事业单位退休职工较早实行社会化养老的地区。今年64岁的市航道管理处退休职工颜景余说,社会化养老后退休金并没有减少,就是原来一张存折发,现在分成了两张。社保部门发的工资在一家银行,单位发的个人津贴在另一家银行。“除了多了一张银行卡,自己与单位的关系没多大变化,单位还会经常组织离退休人员活动。而现在社区组织活动也邀请我们,觉得退休后又多了一个部门关心。”

据了解,对于事业单位的养老金社会化管理,我省明确了“三个不变”,即离退休人员原有的待遇不变,原有的福利待遇支付渠道不变,离退休人员和原单位的关系不变。

基层社区为退休人员建新家

一个月前,61岁的程云兰参加了人生中的次健康体检。因为家庭变故和企业破产,打零工为生的程云兰一直没有参保。去年南京出台政策,将所有像程云兰这样没有参加保险的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养老保险。今年又将这批人员纳入了职工医保。“刚缴了费社区居委会就通知我去参加免费体检,不瞒你说,我长这么大还是次参加体检呢。”

进入社区养老,退休人员的福利远不止两年一次的免费体检。为了让退休人员在社区有一个新家,江苏搭建了覆盖城乡的基层保障服务平台。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所有街道(乡镇)、社区建立了劳动保障服务平台。除了苏北少数困难县外,全省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和网络平台已延伸到街道、社区,许多地区实现了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联网办公。绝大多数市、县(市、区)建立了退休人员档案管理中心,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

洪泽县东双沟镇的劳动保障所长李斌在所长的位置上干了20多年,对于社会化养老服务深有感触,“以前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就业,近5年来服务社区老人的工作占了工作的大部分——每年的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档案管理、逢年过节发慰问品慰问金,组织各种文化活动,各种社保政策咨询等等,所里4个人经常忙不过来。”

久违的邻里情又回来了

如果说,传统意义上的社会保障体系关注的只是退休老人的物质健康,那么,这个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则更加注重退休老人的精神关怀和托底照顾。

南京市鼓楼区峨嵋岭19号大院65岁的赵美丽,现在是社区腰鼓队的骨干成员。她自嘲退休后比原来上班还忙。“每天吃过早饭去打完鼓后赶回来给上小学的孙女做饭,下午还经常被姐妹们邀请参加各种活动,平均半个月还有一次表演。”赵美丽说腰鼓队的队员都是街坊邻居,平时还经常串门,相约一起逛街。“以前上班时很少和邻里打交道,现在大家都成了朋友。”加上现在养老金认证、党组织关系、节日慰问都在社区,赵美丽说“越老越觉得社区好”!

一些退休人员还借助社区平台发挥余热,让社区充满关爱和温情。去年7月,如皋市退休人员成立江海志愿者“夕阳红”服务队,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在社区提供健康义诊,为生活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为年轻人提供心理咨询,关爱留守儿童,深受欢迎。爱心也迅速扩展,短短一年志愿参与人员扩展到整个南通地区,如今的“夕阳红”服务队员已经达到了5700多人。

延伸阅读

养老地产“老”是商机 “养”是难题

南通人口老龄化程度高 将来我们去哪里养老?

开发养老地产成新方向 真正发展成熟要等五年

南通市区民办养老机构将获补贴 床位补贴每张6300元

养老金之后住房公积金也入市? "当前正是入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