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融资可不可以不这么难?

人民政协报  2014-05-27 00:00

[摘要] “目前,我公司海工产业这一块,平均利润在3%~4%。”南通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建军在22日的座谈会上爆出的这一数据,让全国政协“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化解造船产能过剩,促进海工产业健康发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的每位成员都吃了一惊。

“目前,我公司海工产业这一块,平均利润在3%~4%。”南通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建军在22日的座谈会上爆出的这一数据,让政协“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化解造船产能过剩,促进海工产业健康发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的每位成员都吃了一惊。

“利润怎么会这么低?”调研组成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王修林忍不住问道。

庄建军说,近几年来,受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影响,海工市场接单十分困难,所接订单价格较低,尤其是付款条件不理想。其中,每座平台合同生效时,船东只支付给建造企业5%~10%的首付款,余款全部要在产品制造完毕交付使用后才能结清。由于海工产业核心技术都由国外掌握,往往制造一个平台95%的设备都需进口,而进口部分国外都要求全款支付,这就给船厂造成了很大的资金负担。本就很微薄的利润几乎都被贷款的利息或者高税负、高汇率冲抵。

“这还是在能贷到款的情况下,如果贷不到款,很多订单根本接都接不了。”庄建军说,由于造船和海工产业的制造周期都很长,资金一占就是两三年,很多时候必须向银行贷款,但由于船舶行业是产能过剩行业,很多银行对船厂只收不贷。”

贷款难也是令大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逢平最头疼的问题。“一是银行给企业的授信对企业财务指标的要求较为严格,二是美元贷款价格涨幅很大,三是银行放款条件苛刻,四是一般商业银行发放美元贷款需要企业存储相应的人民币保证金或承诺做一些中间业务。都说海工产业发展需要研发核心技术,但是在融资如此之困难的情况下,连订单都不保,还哪有资金来搞技术研发?”于逢平反问道。

他希望国家政策性银行能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监督下对重点骨干海工制造企业给予政策倾斜,让这些企业可以享受中长期低息美元贷款政策,外储专项资金贷款也要向重点骨干企业倾斜,对于制造国内重大海工装备制造项目的企业给予享受出口船舶在进出口银行的优惠利率政策。

“我国船舶产业是面向国际市场的高度竞争行业,当前船舶的产能过剩是全球性的产能过剩,是相对于航运市场的运力过剩,和其他产能过剩行业情况并不相同,因此在融资信贷政策上,不能像其他产能过剩行业一样同等对待,而是要按照企业的经营情况和产品附加值等情况实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南通市副市长黄爱军表示。

其实,早在今年两会期间,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香港金威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科学院纳米技术工程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良好就在其《关于振兴我国船舶工业的提案》中建议加快金融创新,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他提出的设立船舶发展基金、大力发展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融资租赁业务、支持财团贷款联合贷款等多种形式的金融创新建议都得到了船舶企业的认可。“海工产业的发展需要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努力,更需要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船舶行业贷款可以不再这样难。”庄建军说。

 

碧桂园再度挖角中海系高管 海外融资能力或提升

中小房企现"倒闭潮"融资难销量跌压垮小房企

传"秋裤楼"因资金紧张停工 开发商:年后融资30个亿

房企再融资审核回归常态 招商地产临阵退出存蹊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