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一城两制抵制限购 已限购城市屡现打折

北京商报  2011-09-01 10:57

[摘要] 尽管媒体纷纷预测8月底将是地方上报新增限购名单的大限,然而在二三线城市限购“扩容”大幕迟迟难以大规模开启的同时,已限购城市却在执行中出现了种种变通。

尽管媒体纷纷预测8月底将是地方上报新增限购名单的大限,然而在二三线城市限购“扩容”大幕迟迟难以大规模开启的同时,已限购城市却在执行中出现了种种变通。作为个新出台限购令的城市,浙江台州刚刚公布的限购令被业内戏称为“打折版”限购令,其只限制在市区购房以及购买新房,但并没有把二手房和在郊区购房这两道门堵死。

业内人士表示,限购令是打击投机需求的良方,但如果地方政府出于财政收入等角度的顾虑频现“打折”执行,而非从调结构上逐步摆脱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可能最终不仅影响调控实效,也将错失经济转型良机。

尽管根据此前监管部门的要求,媒体纷纷预测8月底将是地方上报新增限购名单的大限,然而在二三线城市限购“扩容”大幕迟迟难以大规模开启的同时,已限购城市却在执行中出现了种种变通。业内人士表示,限购令是打击投机需求的良方,但如果地方政府出于财政收入、经济发展等角度的顾虑频现“打折”执行,而非从调结构上逐步摆脱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可能最终不仅影响调控实效,也将错失经济转型良机。

同一城未限购区房价一年涨五成

“我们这的限购令就限制买二环以内的房子,可真正‘房虫子’都在炒二环以外的房源,限购令出台了以后房价反而涨得更快了。”家住辽宁省沈阳市北二环阳光尚城的张女士最近发现小区内一年前均价还在6000元/平方米的房子,限购令出台半年后的今天居然涨到了近万元/平方米,涨幅超过50%。“这不前两天1楼东边那家90多平方米卖了88万。”据张女士透露,刚刚卖掉房子的便是附近一个知名“房虫子”扣的房源。

所谓扣房源,即投机客在新房一期开盘或二手房出让时,价格较低的情况下将房源买下,待房价上涨后再出让的行为。据张女士介绍,由于沈阳市限购令仅仅针对二环以内的房源,但在经过此前几轮的房价上涨、老社区搬迁后,沈阳的新房房源多集中在二环以外,大多数的投机者也集中在二环外的新房项目内,因此也就出现了限购令出台,未限购区域依然上涨的情况。

财政压力致地方变相抵制

“事实上,很多城市的新城或郊区恰恰是房价上涨最快的区域,而地方政府出于财政收入的考虑、出于GDP的考虑,根本不愿意落实限购令。”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楼市而言,限购是一剂“猛药”,肯定会影响到地方土地出让金以及房地产业相关税收,而按照目前二三线城市财政收入的情况,上述两项占比在四成左右,势必会遭到地方政府的抵制。

限购令在执行层面打折的情况并非个案。作为个新出台限购令的城市——浙江台州刚刚公布的限购令也被业内戏称为“打折版”限购令。根据规定,台州限购令对符合购房资格的人,只限制其在市区购房以及购买新房,但并没有把二手房和在郊区购房这两道门堵死。

高策房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李国平则认为,抛开经济发展,由于保障房建设的提速,目前二三线城市对于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在未能扩展其他财政来源的当下,地方政府很难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这也是限购令遭遇变相抵制的根本原因。

未入问责执行效果难监管

联达四方机构总裁杨少锋表示,单从限购令来看,地方与中央之间,存在很多利益博弈,所以,2003年实施房地产调控以来,效果始终不佳,而住建部权力有限,直接与地方政府对话、协商、谈判,并不占上风。

“关键是,限购与否、执行的情况怎么样并非中央问责范畴。”有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以来,国务院明确提出,对于房地产业的两个领域实行问责制:一是保障房建设;二是稳定房价。而限购令作为调控手段,只要求地方政府出台,并没有明确提及落实情况的考核。

对此,杨少锋表示,限购令“扩容”将使房地产关联产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开发商资金缺口,催生了高利贷,高利贷导致实体经济被抽走,实体经济的问题又暴露了。”

而根据此前住建部的要求,进入9月后,扩容版的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将陆续出台,上述业内专家分析,如果限购打折的问题难以解决,即便出台新增名单,也未必能够获得预定的效果。

延伸阅读:

信不信由你!南通楼市8月房价涨跌情况全摸底

以价换量的"无奈"?还原8月南通楼市真实风景

8月南通16盘疯狂拿证 13盘已开"金九"不可待

联网限购? 江苏年底实现房屋产权信息联网

南通买房"伤不起"首套房贷利率又上浮

二三线城市限购有啥必要性 四点看法一语道破

已限购城市房价分化 限购能否催生楼市拐点?

开发商不怕联网怕限购 技术手段只是隔靴搔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