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下调"或"调控"一字之差挑动楼市敏感神经

房天下综合处理  2011-11-14 09:36

[摘要]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11月7日,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房价总的形势还处于僵持阶段,但是这一个月来开始松动。温总理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房价总的形势还处于僵持阶段,但是这一个月来开始松动。温总理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误读导致市场信息混乱这一番讲话,被香港一家媒体解读为“总理表态: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引得整个房地产业内业外一片哗然。在当前房地产市场高度敏感时期,无论是购房者还是开发商,对于政策的神经都绷紧到,一点风吹草动就可能被过度解读。

“调控”和“下调”虽然是一字之差,却让市场发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不管现在的房价水平如何,必须都要下调,也就是说,降价将是强制性的一刀切。”不少人认为,如果真是这样,这意味着宏观调控政策的重大变化,从目前杀伤力的两限政策来看,政策的着力点还在降低需求上,是让已有房子的购房者少买或不买。而下调房价,则着力在房价水平的重构上,这样一来,即使想买房的人看到未来必定会降价,更加不会出手买房,对楼市的打击也将是灾难性的。

事实证明,这家媒体对讲话误读。昨天新华社发布新华快评《房价松动,调控不能动摇》,就这一消息配发评论。而该香港媒体随后删去了“下调房价”的说法。

开发商要更重视内功最近一个月,是房地产价格开始松动的一个月,在金华也是如此。金华房价开始松动,应该在更早的8月底9月初,市区江南的几个楼盘公开打出9.5折的促销政策,在市场上开了先河,但由于楼盘规模和影响力不大,并没有引来更多的跟风楼盘。随后保集蓝郡的部分特价房源从9500元/平方米起价,将市场对其至少每平方米1.1万~1.2万元的预期大大拉低,首批推出的房源当天就销售了将近九成,证明了促销的成功。

而后悦府江南的8450元/平方米特价房继续震惊了业界,在刚刚结束不久的金华房博会上,更多的楼盘采取了特价房这一对品牌损害较小,同时又能实际促销的方式。这也从实际上拉低了购房者对于楼盘价格的定位,房价的松动仍在继续,但在统计数据中并没用马上得到反映,百城指数中金华样本房价最近两个月的跌幅微乎其微。

金华房地产业内人士叶某认为,最近市场频传调控有可能放松,而总理的讲话,虽然没有明指“下调”,但“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也包含了类似的意思,只是含义更为广泛。而且强调“调控决不可有丝毫动摇”,则基本上是封死了楼市调控在年底放松的可能性。

记者想起了之前在金华房博会上遇到金华一家老牌房地产商的老总,他说,开发商要正视现实,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幻想政策在短期内的松动是不现实的。看谁有实力有耐力挺过去,到最后,还是要看产品说话。只有品质好,适销对路的房子,才会被购房者和市场认可。而价格水平也有一个重新找定位的问题,这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开发商在加大促销的同时,要更重视练好内功。

延伸阅读:

再不买又该涨价了 南通市区仅12盘未过9000元

南通2011秋交会今开幕 买卖双方年终大戏开演

直击52届房交会 为度年关各楼盘打响攻城战

细数今年秋交会"几宗罪"? 开发商大玩"噱头"

楼市成交下跌出手合适么 80后买房必看的建议

降价或是两败俱伤 南通房价想下降?难

房价降没? 聚焦秋交会:购房者之三大"看"点

南通2011房交会今落幕 热现场?冷思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