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自贸区建设 南通要抢抓新机遇

南通网  2013-09-17 00:00

[摘要] 8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标志着长三角、乃至中国的开发开放新棋局正在徐徐展开。

B

8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标志着长三角、乃至中国的开发开放新棋局正在徐徐展开。

靠江靠海靠上海——南通独特的区位,决定着上海自贸区必将给南通带来深远的影响。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市委书记丁大卫多次强调,要积极策应上海自贸区建设,抢抓我市创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机遇,在扩大开放中放大优势,在深化合作中融合发展。9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华率队到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取经,要求早思考、早准备,主动作为、改革创新,积极为自贸区建设进行配套,为南通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提供新的动力。

上海自贸区建设,给南通带来了什么新机遇,南通的优势在哪里,南通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应对——上周,南通日报约请本地三位学者、专家(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南通大学江苏沿海沿江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陈长江、南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杨凤华),对此展开前瞻性的研判和解析。

1、南通具有承接上海自贸区辐射和聚集效应的独特优势

■靠江靠海靠上海

■产业基础雄厚

■发展空间广阔

2、上海地位的提升将推动南通更加深入地融入到全球经贸体系

■推动南通外向型经济向更高台阶迈进

■上海对南通的“溢出效应”将更加显著

■有利于南通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

■有利于通州湾建设过程中的产业规模化集聚

■带来制度创新的示范效应

3、关注对周边城市可能产生的暂时“虹吸现象”

■可能影响区域产业转移梯度和秩序

■一些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可能流入自贸区

4、南通要超前谋划适宜的应对策略

■积极主动接轨上海自贸区

■主动推动南通企业局部进入上海自贸区

■借力发展特色产业、优势产业

■全面提升开放经济水平

■加强信息接轨、推进跨江合作

 延伸阅读:

沪通铁路或10月动工 南通到上海1

盘点各城市的买房安全工资 上海安全工资9250元

专访丨叶檀:南通融入上海经济圈 未来或成苏北龙头

李克强曾再三追问上海市长:要政策还是要改革

上海自贸区建设 南通要抢抓新机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